主辦機構  機電工程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贊助機構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人口高齡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樂齡科技顯愛心2019」(Gerontech Youth Challenge 2019)比賽旨在鼓勵青少運用創意、科技及機電知識,構思可以幫助長者在生活中提升長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質素,締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的科技設計。

1         組別

比賽分小學組(P1-P6)、初中(S1-S3)及高中組(S4-S6),由在港就讀的學生組隊參加,每隊人數最多五名,須由學校提名。學校提名的隊數不限,參賽者不得重覆參與多於一隊,每隊只能遞交一份參賽作品。

2         比賽時間表

2019年10月4日

截止報名

2019年10月19日

Inno@EMSD 開放日

–             比賽啟動禮

–             簡介會

2019年11月21 – 24日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9

2019年12月6日

截止提交書面報告

2019年12月中旬

公佈初步遴選結果

2020年1月11日 & 1月18日

評審大會

2020年3月6日(待定)

公佈結果

頒獎禮暨展覽

 

3         活動詳情

  • 所有參賽隊伍將獲邀出席2019年10月19日的簡介會,以了解比賽細則及評分詳情,出席隊伍可獲獎勵分數。
  • 所有參賽隊伍將獲邀成為機電青少年大使。如隊中有成員是機電青少年大使,可獲獎勵分數。
  • 所有參賽隊伍將獲邀出席「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9,出席隊伍可獲獎勵分數。
  • 參賽的報告將會經過初步遴選。成功通過初步遴選的參賽隊伍須出席評審大會,以投影片/短片/模型 向評審團介紹其參賽作品。隊伍若缺席評審大會,則被視作放棄論。
  • 所有入圍隊伍將獲邀出席暫定於2019年3月6日舉行之頒獎禮暨展覽
  • 其他比賽條款及細則可參考附件一

4         書面報告 及 作品展覽

  • 參賽隊伍須提交切合比賽主題的書面設計報告,介紹其設計,設計意念應為協助長者或其照顧者改善生活質素的創意科技設計,意念不限。
  • 高中組如於評審時以模型或短片示範其設計,可獲最多5分的額外分數;小學及初中組如以模型或短片示範,其分數則計算在現場簡介表現一項之內。
  • 長者參與 – 隊伍需就其設計意念訪問身邊或社區的長者,訪問形式不限,並需將長者建議包括於其書面報告內。主辦機構鼓勵各隊伍可邀請長者參與設計或出席評審大會。
  • 請參考附件二之報告大綱,提交上限為20頁(單面,A4大小)之書面報告,並提交所有圖片的原圖,以製作作品展覽展板。
  • 參賽項目必須是參賽隊伍的原創意念,不得抄襲。

5         評審準則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創意 (35分)

設計意念及科技應用(10分)

實用性及可行性 (10分)

書面報告質素 (10分)

現場簡介表現 (10分)

長者參與 (10分)

創意 (25分)

設計意念及科技應用(20分)

實用性及可行性 (10分)

書面報告質素 (10分)

現場簡介表現 (10分)

長者參與 (10分)

創意 (25分)

設計意念及科技應用(20分)

實用性及可行性 (20分)

書面報告質素 (5分)

現場簡介表現 (5分)

長者參與 (5分)

模型/ 短片示範 (5分)

額外獎勵分數 (最多15)

–             出席「Inno@EMSD 開放日」暨比賽啟動禮 (5分)

–             出席「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9 (5分)

–             隊伍中至少一人為機電青少年大使 (5分)

100

100

100

 

6         評審團

主辦機構將邀請學者、社福界及工程界人士、或其他相關人士組成評審團,負責評審工作。如參賽作品水平未如理想,評審團有權就任何組別不頒發奬項。

7         獎項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金獎(一隊)

$6,000書劵及獎座

$8,000書劵及獎座

$10,000書劵及獎座

銀獎(一隊)

$5,000書劵及獎座

$6,000書劵及獎座

$8,000書劵及獎座

銅獎(一隊)

$3,000書劵及獎座

$3,000書劵及獎座

$5,000書劵及獎座

優異獎(兩隊)

$1,000書劵及獎座

$1,000書劵及獎座

$1,000書劵及獎座

最積極參與獎(學校)

獎座

獎座

獎座

以上所有獎項得獎者及通過初步遴選的入圍隊伍皆會獲發嘉許狀。

 

此外,贊助機構將根據各組的金獎得獎者意願,向其指定的社聯機構會員各捐助30,000元。

8         報名方法

有意參賽者須於2019年10月4日或之前將已填妥的報名表格(附件三),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成功登記的參賽隊伍將獲主辦機構電郵確認參賽資格。

9         作品遞交方法 

參賽隊伍須於2019年12月6日或之前,把參賽書面報告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亦可以資料光碟(CD/DVD)及硬本的形式遞交至以下地址(如使用郵寄,則以郵戮日期為準),並於函件中附上由主辦機構發出的確認電郵副本,以供識別。

九龍灣啓成街 3 號

機電工程署總部

技術秘書處

(「樂齡科技顯愛心2019」)

 

10    活動查詢 

比賽秘書處

電話:3155 3977 / 電郵:[email protected]

標籤:
Back to Top